5.04.2007

水坑口街的噴泉



星期二到香港歷史慱物館看到這座擁有三條黑色鐵柱的物體。看簡介才知是一個噴泉上的裝飾物。但是,一個噴泉上的裝飾物有什麼特別,可以放在歷史慱物館供人欣賞呢?

據館內的介紹,這個噴泉原本坐落於上環的水坑口街。水坑口街的英文名是Possession Street,原名 Possession Point,這裡就是英軍1841年1月26日登陸佔領香港的地方。噴泉是用來記念當時英軍的登陸。

我問管理員,原來她亦不知水坑口街原來就是英軍登陸的地方。我想大部分每天經過水坑口街的市民都不會留意這條街的的英文名及其含意:佔領街。

其實南京條約當時還沒有簽署,英國實際上是非法佔領香港。當時中英對於割讓香港還沒有達成任何共識,英國為使清政府就範,所以就先佔領香港,做成既定事實。

我想就是這個原因英國人沒有特別記念這個‘非法’的日子。

看完簡介,再到圖書館找相關資料的時候,腦內不期然想起:我們香港人對香港的歷史究竟知幾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