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7

何鍾泰:皇后碼頭還是搬遷的好?

何鍾泰在信報登文,其中建議皇后碼頭應該重建在九號碼頭或新海傍。那不是重演赤柱美利樓的鬧劇?

之前在政府與民間團體討論皇后碼頭的公聽會上,政府官員的答案已顯示出三個令皇后碼頭不能原址保留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三個主要問題是:

1. 皇后碼頭阻礙P2路的興建
2. 皇后碼頭阻礙興建附近的排水暗渠
3. 皇后碼頭阻礙機鐵延伸隧道的興建

解決方法 (公聽會上所聽到和節錄自香港獨立媒體的):

1. P2路是可以重新刊憲改路線的。
2. 我不太了解一些技術問題,但專業工程師在已表示暗渠可以用樁柱轉換的方式建。
3. 機鐵延伸隧道另外 四百六十米是可以不用起的﹝沒有簽約,不用賠錢﹞,因為長春社的熊永達和黎廣德都提過,這條隧道主要是預留給北港島線,一 條二零一六年才決定起或者不起的地鐵線。按目前的大環境,沙田──中環線都已改道不過海,北港島線興建的可能性已比規劃第三期填海 用地工程時少,最終大有可能放棄興建。因此,毋須現在就進行隧道工程,以免將來變成填海區地底一個無用的大窿。

想不到何鍾泰到現在還用以上的三個理由的 2. 和 3. 去支持「皇后碼頭還是搬遷的好」。他甚至表示皇后碼頭沒有價值,結構豪無特色。完全避開皇后碼頭的價值,不在其建築,而在於其所在的位置:

「皇后碼頭與大會堂、愛丁堡廣場和天星,形成一個建築群和具有歷史象徵的整體。殖民時期,港督的就職、離任在皇后碼頭,正對著代表公眾的大會堂;1975年和1986年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訪問香港,也是在皇后碼頭上 岸,然後到愛丁堡廣場參加歡迎及閱兵等儀式;到今天,法律年度巡禮都是在大會堂和愛丁堡廣場舉行,正對著皇后碼頭。整個空間,代表著一段歷史,而香港是從這段歷史走過來。」

正正是政府的有關官員認為皇后碼頭沒有價值,規劃時沒有想過要保留皇后碼頭,所以以上3項工程才會與皇后碼頭的保留發生衝突。

在公聽會上,有人(忘記是誰)舉了一個例子。四川有條河的河岸保存了一個沒有什麼建築特色的涼亭,保存的原因就是因為蘇東坡去過。

了解歷史讓我們明白自已所走過的路,知道自已在這個時代身處的位置。只有知道自已身處的位置,我們才可認清路向,選擇未來要走的路,迎接不可知的挑戰。一個人,一個民族甚至全人類都一樣。

如果一個地方的民眾對自已的過去和歷史豪不了解和尊重,就像文革時期一樣喜歡「破舊立新」,這個地方的前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