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2

美國金融 病入膏肓

美國國會2011年4月所發之報告,披露美國銀行高盛於2008年金融海潚時,美國房地產泡沫行將爆破下,仍賣出大量相關之金融產品予客戶,甚至隱瞞客戶,自己買重注,賭此等售予客戶之產品將會貶值,甚至一文不值。正是客戶之失,高盛之得。美國証監會亦曾就此事,於同期控告高盛誤導客戶,最終高盛願意賠償5億5千萬美元和解。
 
一眾美國銀行於金融海潚前後如何欺客,幾年來不斷有記者跟進和報導,其中Michael Lewis在其書中"The Big Short"書之甚詳。

正當大眾期待美國政府會就此事控告高盛及其他銀行時,美國司法部卻於幾日前公佈,由於証據不足,不會就此刑事起訴高盛及其僱員,正式放生一眾直接或間接引發金融海潚,破壞全球經濟之銀行。

記得金融海潚期間,銀行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於每季公佈業積前,將其本需公開披露的持貨,透過俗稱「repo105」的短期買賣合約賣掉以換取現金週轉,待七至十天,業積公佈後贖回持貨將持貨賣掉換現金,賬面上使現金增加而持貨減少,大幅降低雷曼的槓桿比例。雷曼在業積公佈後即贖回持貨,外界無從知曉其高危槓桿,以此蒙蔽投資者,使他們以為雷曼在次按風暴下財政仍然穩健。

此事在破產法庭的調查報告上白紙黑字寫明。破產法庭的調查員甚至發現,雷曼的會計師安永 (Ernst &Young) 亦知道雷曼利用此等會計手法掩蓋其槓桿,而雷曼當時的高層亦不可能不知情。

四年過去,有多少人因為雷曼利用假會計蒙蔽投資者而受到起訴?零。雷曼一事,加上美國司法部放棄起訴高盛,可看出美國之金融,甚至司法,已經病入膏肓。








1 則留言:

L L 說...

私心好利,强慾貪婪,就是病入膏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