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2

希臘違約

希臘國債重組方案的新債換舊債安排,要至少75%的債券持有人同意才能通過,而以現時所見,新方案很有可能無法獲得足夠債權人支持 — 那當然了,有誰想一元剩兩毫半呢?

希臘的舊債利息將於3月尾到期,如到時無法以新債換舊債的話,希臘將無力償還利息,正式違約。2008年後,歐資銀行已週轉不靈,且當中不少買了希臘國債。如希臘違約,這些銀行再損手,那他們不是雪上加霜,又出現「大到不能倒」的情況?

所以,上星期歐洲央行以低息借出 €5,290 億予800間銀行的「長期救助方案 (Long 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 LTRO)」,可能就是歐洲央行吸取了2008的經驗,先放水予各銀行,以應付萬一希臘違約對銀行體系的影響。

所謂長貧難救,以德國為首的歐洲中央銀行還願意無止境幫助希臘嗎?看現況,歐洲中央銀行很可能會踢希臘出歐羅區以保歐羅地位。

此外,前文提到的火險商,看來亦拖無可拖,要賠錢了事。賠錢事小,倒閉事大。Bloomberg提到,2008年時,美國保險巨人AIG由於賣出太多美國房地產火險,最後賠到無錢,要美國政府出手救助,避免AIG的倒閉拖跨其他買了AIG火險的一眾投資銀行。短短4年後,歷史重現,不過舞台轉到歐洲,而賣出希臘國債火險的保險商,就由AIG變成一眾2008年時「大到不能倒」的投資銀行。當然,希臘CDS所涉及的數額並不能與當年美國房地產CDS相題並論,今次賠償應該不會引發倒閉潮。

但歐羅區國家當中,只有希臘會「違約」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