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歐債火險白買 歐羅前途堪虞



家裏不幸發生火災,幸好有買家居火險,不幸中之大幸吧。但假若房間燒了50%的地方,保險商砌詞說由於火災屬自然發生,不算「火災」,無得賠,可能嗎?

世界荒亂,天下謬事何其多。還記得上年10月,希臘國債重組,談判「成功」,希臘國債持有人願意接受50%損失嗎?間屋燒了50%,但買了火險無得賠此等謬事,正正在希臘國債重組中出現。

像家居火險一樣,其實國家債券都有保險可買,叫Credit Default Swap(CDS)。如果國家「違約」,例如無力還錢或利息予債務人,更改條約,使債務人蒙受損失,買了CDS的投資者或債券持有人,便可像投保火險一樣,獲賣出保險的保險商100%賠償。

那什麼叫債務「違約」呢?重點來了,「違約」的定義由一個叫International Swap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 (ISDA,國際掉期及衍生產品工具協會)的裁決委員會所定,成員主要為一眾參與CDS買賣的投資銀行。

那賣出CDS保險的是誰?就是一眾參與CDS買賣的投資銀行!買了火險,眼見間屋燒了50%,原來賣火險的保險商有權決定什麼叫火災!你認為保險商會如何決定賠償?

ISDA上年10宣佈,希腦國債價值削減一半,由於屬「自願」性質,不算違約。此宣佈一出,投資者嘩然。因為,如希臘的債券買了其火險無得賠,那將來還有誰夠膽再買呢?

事情還有下半部。希臘國債重組從上年10月到現在,其實仍未解決,各方仍在談判,而其中一項重點,是歐洲中央銀行(央行)為了保障其救助希臘的資金,要求更改希臘國債內的條文,使其受到的保障高於其他債券持有人。

如此重大的條文改動,是「違約」嗎?保險商,不,ISDA將於31開會決定。這次決定,不單是希臘的問題,更牽連到歐洲。如果ISDA認為降低債券持有人的地位,使其受到的保障減少並非「違約」,那手上持有西班牙、意大利等國債的投資者,眼見其手上的國債不斷冒煙,但原來買落的火險無得賠,他們還會持有這批國債嗎?

要知道歐羅區多國,他們欠債龐大,極需要人買其國債融資維持經濟。如果無人願意買其冒煙國債,歐羅區經濟將如何?歐羅地位又會如何?

2 則留言:

L L 說...

哇,原來咁鬼荒謬,謝謝分析!

瞎子 說...

劉兄,

ISDA3月1日會後,宣佈希臘無違約。

好戲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