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9

生不逢時

讀到陶傑*叫「80後」的後生仔女,女的找一個公子下嫁,男的學做風水師,做我之前提過的「香港新三師」(注:新三師分別是『風水師』、『按摩師』及『梁洛施』)。既然香港「上位」舊路人太多,太多建制,上唔到,而且阿媽教落「路係由人行出來」,『八十後』甚至我這些『七十後』,離棄舊「師」,擁抱新「師」,完全無問題。同意!


*2009年12月23日《蘋果日報》
「你們自稱『八十後』,有沒有想過,『八十後』這個新鮮名詞,有很嚴重的語障?」與幾個小朋友對談,我率先踢爆。

幾個八十後份子搖搖頭,露出茫然的神情。

「你們八十後,不是最熱衷學術理論,什麼文化研究,當買辦,大拋西洋後現代書包嗎?維根斯坦說:語言是思想的表達,語言清晰,思想才透澈。八十後,是一個狗屁不通的名詞,到底指八十年代以後才生的一代,還是八十歲以後的高齡人士?」我笑問。

小朋友們答不上話,眨着眼睛。

「產生歧義( Ambiguity)的,就是壞名詞。你們想『發聲』,就像廣告宣傳,『八十後』是一種產品,產品的名字,只能有一種意思。抄襲英語,人家的八十年代叫 The Eighties,發音多了一個 S,意思很清楚,不像各位之差不多先生,對嗎?」我請教。

「那麼,八十年代後出生,該如何改善處境呢?」其中一個扯開話題。

「這就複雜了,」我答:「你們想反高鐵,搞社會運動,生不逢時。七十年代,也有一幫大學生保 衞什麼釣魚台,你們羨慕吧?」

「但當年的火紅年代,個個上了位,做了『建制派』。」小朋友答。

「對了,因為世界上有一大美好的勢力,叫做帝國主義,」我說:「殖民地時代,香港有美資銀行、英資企業,他們要選拔黃面孔的買辦。保釣份子火紅的嘴巴上,愛毛澤東四人幫的『祖國』,威水夠了,帝國主義向他們一招手,他們就乖乖歸隊,做見習生,在白人的鼻毛下,一步步向上攀爬,當 CEO,做了今天的行政會議、問責高官。」

看見八十後份子在猛吞口水,我說下去:「看帝國主義對中國人多麼好?但那是過去的事。今天,美資北上大陸,九七後香港,輪到本地億萬富豪的第二代接班,是不一樣的遊戲。帝國主義懂得量才而用,在帝國主義庇蔭下,你們本來可以學到許多真本領,即使在大丸百貨公司當售貨員,也學到禮貌、修養、認真。但今後,本地太子黨做老闆,你們要回歸中國文化,當奴才,冇料不要緊,至緊要懂得擦鞋。如果是女仔,找一個公子下嫁,八十後的男性,學做風水師,這就是我給你們的忠告。」

2 則留言:

t 說...

2000-2009 英文是 'The Noughties', 中文是甚麼?

匿名 說...

as far as I know: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