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8

阿靜的故事

住在公屋的阿靜今日放學回家後,從書包拿功課出來溫習,準備數天後的測驗。

媽媽在大陸,讀小學的阿靜起居生活都由六十多歲的爸爸安排照顧。

「今天想吃什麼?」

爸爸等阿靜回家後,才到街市買菜準備晚飯。

「隨便啦爸爸。」

「隨便嗎?那就節瓜炒蝦吧。好嗎?」

「好呀爸爸。」

做夜更看更的薪水低,爸爸只能做些簡單的菜式。

「阿靜,先不要溫習,來幫爸爸切瓜,我要遲到啦。」

炒完菜已接近上班時間。時間緊迫。

「幫爸爸煮飯,我差不多要上班。」

阿靜為爸爸準備好飯盒後,爸爸已穿好制服準備出門。

「阿女,我走啦,小心點啦。」

每晚阿靜都是自己一個人吃晚飯。飯後,十分自律關掉電視機繼續溫習功課。

「每次電話響,我的心都會一震。一看電話知道不是家裡的電話號碼,就像放下心頭大石。」

「當然擔心,想多點時間陪她。但沒有辦法,要搵食。」

「綜緩?不可以。一來有手有腳還可以做。二來不想給壞榜樣阿靜,要自力更新。」

每晚,爸爸都會打電話給阿靜。

記者問阿靜,爸爸每晚打多少個電話給她。

「五六次左右。」

「你不怕一個人在家嗎?」

「不怕。爸爸給了對面黃阿姨我們家的門匙。」十分平靜的回答。

「你好大膽!」

阿靜一笑。

「只試過有一次,有個男人敲門。我沒有出聲,後來他就走了。」

十點,要睡覺。記者問會否怕一個人睡。

「不會,但有點悶。」

「那悶的時侯怎辦?」

阿靜拿出熊公仔。

「有他陪我睡覺便不覺得悶。」

這一日,爸爸請假陪阿靜到公園玩。

「今日爸爸請假陪你玩開心嗎?」

「開心!爸爸。」

在爬杆上。

「哈哈,我的褲掉下來。」

「阿女,有無搞錯…」

難得的親子日。

「我見到阿女十分‘生性’努力讀書,但自己不能常常陪她,十分對不起她。」

「都想改變現狀,但自己學識有限,沒有辦法。」



以上節錄自「星期二檔案」,沒有看到重播,記憶所限,內容可能與原來的有出入。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居然未俾刁警堝虐兒....

瞎子 說...

我細個都試過一個人在家。以前很多小朋友爸媽都出外工作,留小朋友在家,那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現在很多人小事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