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08

最好的國民教育是陳冠希!?



我身在海外的朋友說陳冠希' is a total bullshit'。我同意。但想深一層,其實有多少男性會想:「嘩,我都想做陳冠希」?

年三十的蘋果頭版除了陳冠希,還有程翔假釋回港的新聞。我想,很多人讀後會說:「嘩,幸好我不是程翔!」


我不認識程翔。他的往事,是從他被補後讀到傳媒或他的朋友所寫的文章及從認識他的舊老細口中所知的。幾十年前港大經濟系畢業,天子門生卻因愛國走去文匯報做記者領取比他同學低幾級的薪水。曾被派到文革後百廢待舉的北京,過極之清貧生活,為了慳「國家的錢」連燈都不開在暗黑環境下寫作。在文匯報如此一幹十五年。後來八九年六四,痛心疾首開「天窗」後才離開。

一個熱血青年將自己的青春都奉獻國家,希望改善國家。當同期同學在港英殖民治下出頭之際,他卻待在被受當權者打壓的中資機構工作,放棄一般人所嚮往的豐厚物質生活,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叛國」之名嗎?

現在政府常說要提升國民教育認識祖國,我說年三十的蘋果頭版就是一個最好的國民教育:如果要衰,幾衰都寧做與眾女星拍四仔的陳冠希,千萬不要做愛國青年。





延伸閱讀:信報香島論叢練乙錚

吾意久懷忿汝豈得自由

早在程翔兄被捕之前好幾年,左派圈子當中便有向外傳言,對他進行持久的「人格謀殺」。筆者與程兄相識於三十多年前香港愛國學生運動之中,完全清楚他的人格,故對上述中傷之言,嗤之以鼻,及至後來程兄收押下獄,筆者才恍然大悟,原來冥冥中早有部署。


一九七二年,程翔和筆者都在中學任教,是冬,九龍灣安置區大火,上千災民無家可歸,筆者帶學生(其中包括後來的議員張文光)到災場訪貧問苦,碰上一群另一間學校的學生,由他們的老師帶領;筆者與這位老師寒暄數句,便知是同道中人,彼此互通姓名,遂結成大半生莫逆之交,此人便是程翔。其後不久,程兄因為國家需要,參加本地愛國單位《文匯報》當記者,筆者則留在「白區」工作。當時愛國報紙記者的薪水很低,幾百元左右,像他那樣港大經濟系畢業的,加一倍亦不過千,只及政府津貼學校的三分一或一半不到;如此一幹十五年,至八九年六四事件,該報痛心疾首開了「天窗」之後,才與幾十位同事一起洒淚離開愛國陣營,自我流放。其後的事,港人知之甚詳,不贅。


零五年,程兄遭劫,筆者曾對本報記者說:「面對一個在這種事上屢屢犯錯的中央政府,我當然是相信我的老友程翔。」屢屢犯錯者,有史可尋;遠的不說,就拿八十年代初的黃賢事件,便可見一斑。黃賢是我們那一輩留美學生中的表表者,香港男拔萃畢業,哈佛大學和哈佛法律學院出身,是公司法專材,亦是當年美國 Baker & McKenzie 律師行中屈指可數的中國人,更是當時留學生發起的「保釣魚台運動」的積極分子。七十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這位老保釣二話不說,應召回國教授西方商業法,八十年代初,被當時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局控以「間諜罪」,判獄十五年;至一九九二年,中國換了三位總理之後,國安局正式承認錯判,黃賢才離開中國。黃賢案是國安局偵辦的第一宗案,卻非第一宗冤案;此前三十多年裏,政治冤案罄竹難書,人民並沒有憲法上寫的政治自由,特別是知識分子,喪失最低限度的人身自由,卻是常有的事,故筆者上述對記者之言,並非無的放矢。


政治自由的概念,在中國出現較晚。一八二二年,英人來華傳教士馬禮遜(Robert Morrison)編了一本《字典》,把 liberty一詞譯為「自由之理」;同為英人傳教士的麥都思(Walter Medhurst)一八四七年編的《英漢字典》中,則譯為「自主,自主之權,任意擅專,自由得意」。以中文故有的「自由」一辭解釋 liberty 這個政治概念,自此始。具體介紹此西方概念的內涵,則首見於一八八七年《申報》一篇題為〈論西國自由之理、相愛之情〉的文章,其中一段說:「西國之所謂自由者……,雖有暴君在上,毋得私虐一民。民有罪,君不得曲法以消之。蓋法者,天之所定,人心之公義,非一君一人所能予奪其間,故亦毋得私庇一民。維彼庶民,苟能奉公守法,兢兢自愛,懷刑而畏罰,雖至老死,不涉法庭、不見官長,以優游於牖下,即貧且賤,何害焉。此之謂自由。」亦即是說,法治之下,人民才有政治自由。程翔被控,重要證據是他和「台灣歐亞基金會」有聯絡;此會當時在中國,只是被當局認定為「間諜外圍組織」,依內地本來法規,與此等組織接觸,不能作為定罪的法律依據,但當局為了定罪,臨時釋法,認定「外圍組織即間諜組織」。如此「法治」,程翔當然沒有政治自由了。


履道坦坦,幽人貞吉。好人程翔,終於獲得人身自由。程兄身繫囹圄的日子裏,香港眾多人士,不分左、中、右,落力營救,或在台前、或在幕後,結果成功了。程兄在獲釋後的公開聲明中,特別感謝特首曾蔭權和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在此事上出力,筆者因此亦衷心向曾特首和特區政府就此事致萬二分謝意。不過,一雞鳴,一雞死,中國的政治自由總量,昨天似乎並沒有因為程兄獲釋而增加分毫。內地民間反貪腐作家呂耿松,同一天被判入獄四年。呂是有名的「老運動員」(八九輩民主人士),近年在網上發表百多篇揭發內地官員貪污瀆職的文章,不少人恨之入骨,去年八月被捕,十月被控「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和「煽動顛覆國家罪」,一月二十二日審訊,昨日於杭州市中級法院判刑。他的網上文章不見了,網民為他「說句公道話」的很多。


中國無深厚的政治自由傳統,中國人卻有敢於「說句公道話」的歷史。范仲淹名句:「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靈鳥賦〉答梅堯臣),比美國開國元老 Patrick Henry 說的「不自由,毋寧死」,還早了七百四十年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這個海外朋友是我嗎﹖今天讀到白小姐的回應 -- 雖然是有點露骨﹐卻是非常精警。我不想‘污染’你的博客﹐還是只留下一條聯線吧﹗
我欣賞敢言的人﹐哪怕說的話都讓人側目咋舌﹖﹗
雖然不同意報紙過份報導的造法﹐可是就算是身在幾萬公里以外﹐還是不期然被這股‘空氣’包圍著耶﹗哀哉﹗

http://www1.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80210&sec_id=462&subsec_id=463&art_id=10735144

瞎子 說...

米雪兒,海外朋友是你啊。

不怕不怕,這裡言論自由,而且白姐姐說的十分‘正’。

不只身在海外的你,我知道很多國內網民亦密切注視這件08‘大事’。

就當是你的減壓節目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