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7

今次到考評局威番次

繼影視處早前在書展「為港爭光」後,再有政府部門揚威。講的是考評局將中英會考評級由ABCDE改成54321加5*。改制不是問題,但考評局有考慮過改制後的一連串後過嗎?

據明報報導,海外多家院校今年獲悉香港英文科改制後,由於對新制評定學生的水平存疑,要求港生今年需應考入學試。之前本來好好的交份成績表給海外院校,上面寫英文B數學A經濟A中文A化學B加起廿幾分,海外院校對比一下之前收的學生成績,沒有問題就可收生。現在的成績表寫英文5數學A經濟A中文5化學B,人家看了發覺跟之前的不一樣,看得一頭煙,當然要左查右查攪一輪,再給你一個test看看你的能力。就算最後沒有問題,無論學生家長都要無謂驚一輪。如果人家英美院校報考人數眾多,沒有人手幫你查,過了報考時限,你話可以追究邊位…


除了升學,搵工亦有問題。電視上看見雇主協會主席話不知今年改制。這麼重要的變化考評局竟然沒有對外宣傳。不是說什麼都要遷就香港的雇主,但在香港這個搵食大過天的地方,這可是有實際需要啊。同學出外見工,雇主想看看同學的語文能力,才發覺成績表上是與從前的ABCDE不一樣的12345加5*,我想第一個疑問是1是不是從前的A,2是不是從前的B?再想想:「公司的阿強英文拿的是C,都幾好,但面前這個拿的是3,那跟C怎樣比呢?」雇主最後極有可能叫這位英文拿3的先回家等消息,然後問問行家的意見先算。

無論學生家長
雇主都要費更多的時間精神應付考評局這個在政府冷氣房出世的硬膠評級。硬膠是膠定的了,可是浪費了時間精神後香港市民得著的是什麼?

?...?...?...?

真要麻煩有識之事幫幫忙解答。

無論是最近的考評局(其實每年都出事),或之前
影視處、亡命纜車360和天星事件,都給我政府不是「以民為本」的感覺。政府口口聲聲話要「以民為本」,可是出來的永遠是兩件事。究竟,這個「港人治港,為港人謀福祉」的香港政府內裡發生了什麼事?不要忘記,回歸前,政府可是個號稱「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公務員團隊」的管治機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