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6

政府減稅減稅減減稅

還記得政府上年加了個人入息稅率嗎?

上政府網站 (http://www.budget.gov.hk/2006/chi/pdf/sum_exp_c.pdf),看看政府不斷上升的開支 (三大開支分別為醫療、社會褔利和教育),再看看審計處查出的資源浪費,我絕對有很大理由要求政府減稅和反對政府開徵銷售稅。

先講銷售稅。財爺常說政府開徵銷售稅很大原因是因為稅基窄,其實一丁點都不窄(可參考南華早報的Business版專欄作家Jake van der Kamp多篇講述稅基的文章)。講完。

再講減稅。雖然立法會議員、審計處和傳媒的監察某程度上可使政府減少浪費資源,但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政府的收入—稅收。而且減少政府的收入還可控制政府持續增加的開支,使政府沒有借口再加稅去增加收入,然後又增加開支。(我相信我女友極贊同我將錢"浪費"在她身上,多過交稅給政府浪費掉。)

有留意美國經濟的人可能會問:美國在列根時期都試過降低稅率以減少政府的收入,結果美國政府支出佔國民總收入17年來不是一直沒有下降,反而略有增加嗎?對。美國政府支出佔國民總收入的確由17年前36.1%升到今年的36.6%,但不要忘記美國政府有很多方法支付開支,包括印銀紙發國債,香港不可以。

香港可以做的,或者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斷要求政府減稅減稅減減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