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2

匯豐賭錢,香港包底?

金融市場近多月接連發生醜聞。巴克萊銀行被揭發於金融海潚前後,操控影響全球利率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被英美罰款四億五千萬美元。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被傳媒揭發,其直屬總裁Jamie Dimon的投資部,「對沖」失敗,虧損由五月的廿億,擴大至剛公佈的四十多億美元,Jamie Dimon要為此到美國國會解畫。

表面無關連,但其實兩醜聞背後的交易,都牽涉到總額為六百五十萬億美元的金融衍生物( Over The Counter Derivatives)市場。跟據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BIS)數據顯示,全球金融衍生物的交易類別,主要有外匯、利率、債券、股票、商品,而當中與利率有關的,總額約為五百萬億美元,佔整個市場的77%。

由於絕大部份與利率有關的金融衍生物交易,都用LIBOR計算,炒手只要上下其手,控制到LIBOR零點幾個百份比的波幅,其炒賣的金融衍生物,所涉及的數額已經是以億計。舉例說,在五百萬億美元的金融衍生物市場,LIBOR高25個點子,即0.25%,所涉及的金額便是一萬二千五百億。而整個金融衍生物市場,並無任何國家或國際機構監管。

JP Morgan一直話自己做對沖,要做咁大對沖,正正因為其持有的未行使金融衍生物全球第一,達七十萬億美元!對沖本無問題,但由對沖變對賭,最後輸突,這個就是英美銀行業貪婪無王管的弊病,而賭的注碼,還是客戶的存款!反正賭贏有Bonus,賭輸有政府包底,就像2008時一樣。

操控LIBOR一案,全球還有16家銀行正接受調查,當中包括香港人常用的匯豐銀行。 匯豐銀行與其他世界最大銀行一樣,亦投身利率有關的金融衍生物買賣。按zerohedge之數據匯豐2011年底,持有的未行使金融衍生物,數額為四萬三千億美元,全球排行第五。當中,匯豐持有與利率有關的金融衍生物,如按BIS的資料做估計,總數應為三萬三千億美元左右。

匯豐年報顯示,2011年底,匯豐銀行客戶存款為一萬二千三百億美元。當中香港存款為三千一百五十億美元。如果Zerohedge的數據屬實,不計其他傳統銀行業務,匯豐銀行的未平倉金融衍生物總額,已是其客戶存款的三倍多。即LIBOR一案所引生的,不只是匯豐違規參與舞高弄低LIBOR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匯豐好可能同JP Morgan一樣:用客戶的存款賭錢!

記得2008雷曼倒閉時,按照英國法例,雷曼辦公地點要即時停止營業。與其做金融衍生物買賣的金融機構,一夜間發現,其受雷曼所保之投資部位,在最危急之時,因為雷曼此保險商倒閉而喪失保障。在當時無可能找到別的保險商投保下,他們只能快快平倉,賣掉有關投資。另一方面,與雷曼做交易的,交易對手雷曼突然倒閉,其資金被困,立即資金周轉不靈。消息一傳十,十傳百,不知下個雷曼是誰下,全球金融業互不信任,互不借貸,全球資金縺斷裂,引發人為之金融海潚。

現時的金融衍生物市場總額,比美國經濟體系還要大十五倍,而全球所有大型銀行都參與其中。此泡沫一爆的話,下一家雷曼倒閉,使全球資金縺斷裂的機會率有多高?到時香港人存在匯豐的三千多億美元,將會蒸發多少?

看來,香港政府和香港納稅人正包底資助匯豐在金融衍生物市場賭錢。不過,匯豐贏,香港一毫子都無得分,匯豐輸,香港要一齊賠錢。為免雷曼事件再發生,為保障香港人之財產,金管局諸公,與匯豐談洗黑錢一事時,是否該同時要佢解釋下金融衍生物買賣之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