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1

香港城邦論

喜見面書上朋友的結婚照、小孩照,美麗動人。大家正為自己、為下一代、為家庭,留住美好,創造將來。可是:「韶光不再,河川斷流。世情紛擾,令你無心眷戀,要留住現狀,又談何容易?」

香港這家,還是那回憶中美好的香港嗎?

「中共以經濟單一化(金融及地產霸權)迫使香港依賴大陸、用大陸殖民沖淡本土人口、用跨境規劃破壞城邦地理、用「治安論」鎮壓香港異見、濫用普通話教中文排擠粵語文化,放任地產霸權損害香港經濟活力及鄉郊格局」。

「九七前後,香港人只求留住現狀,keep住status quo,可惜現狀不斷崩壞,香港如立在風沙上的大理石象,面目吹刮得日見模糊,眼看快要粉身碎骨,委於路塵,今後何去何從?是俯首聽命,逆來順受?還是負隅頑抗,力保不失?」

「我們香港人的唯一出路,是以現實政治為依歸,毋須屈從大陸利益,也不必等待中國民主,港人重認城邦歷史,肯定自治傳統,以自治意識與北京周旋,劃定中港權力疆界,恢復中港關係正常化,一切以香港為本位,香港優先,香港第一,Forget China. Hong Kong comes first。這樣便可以充實一國兩制,奮發市民精神,建設香港,更好地與中國大陸維持互惠互利的關係。」

以上三段摘自陳雲先生之《香港城邦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