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1

冰島、愛爾蘭、希臘,香港?

近年,特別是金融海潚後,香港銀行業借錢給內地的數目不斷上升,有報導今年已升至二萬億港元,超過香港之生產總值。國內資金緊絀,令國內企業特別是上市公司轉到境外之香港借錢,就算利息較國內高亦在所不計,應為此數額大升之主要原因。


如圖所見,兩年內借額大升一萬五千億,有生意做,年尾又夠數,香港銀行家應該笑顏逐開吧。不過,問銀行借錢要抵押資產,而國內企業,其資產主要在內地,所以銀行一般會要求國內企業於中國境外的母公司擔保。正常情況下,此做法的確無甚問題。


但,如果未來兩三年,歐美經濟持續不振,又房地產價格大幅下降 (升得高、跌得勁,香港人好有經驗),或資金緊絀令借貸利息高企(還記得溫州嗎?),以上幾種情況互為影響,惡性循環下,中國經濟嚴重衰退,最終使大量企業倒閉,甚至連大企業都週轉不靈,無錢還時,香港銀行就會損失慘重。

雖然有母公司擔保,但身處境外,香港的銀行並不能承繼底押資產,所以如借錢之企業倒閉,銀行將一無所有。另一方面,就算收到抵押資產,其價值必因經濟轉差而大幅降低,到時香港銀行業亦要大幅撇賬,並因此資不抵債。

此情況下,香港銀行業將如2008年金融泡沫爆破後的冰島、愛爾蘭銀行一樣,全軍覆沒。

3 則留言:

L L 說...

瞎子兄:

二萬億港元這數字是真確的嗎?

我找到這資料:

http://www.hkma.gov.hk/media/chi/doc/key-information/press-release/2011/20111031c6a1.pdf

我對數字很鈍感,你看看是否有參考價值。

瞎子 說...

劉兄:

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問陳家強: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11/16/P201111160240.htm

"The rising trend continues into 2011, albeit at a slower pace. The aggregate exposure grew further by 25% from the end of 2010 to HK$2,034 billion (13.3% of total assets) at the end of June 2011."

瞎子 說...

謝謝你的資料。以我看,應該要在下面找數再加加減減,小弟仲睇緊。找到再告知兄你。

http://www.hkma.gov.hk/eng/market-data-and-statistics/monthly-statistical-bulletin/table.shtml#secti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