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1

美國債務危機 (三)

 上次提到「世上主要商品無不以美元計價與交易:石油、黃金、鋼、鋁、大豆、米、小麥、棉花等,用美元皆因美國國力強大,信用好。現美國簽卡簽爆左,全世界已懷疑其信用,更懷疑其印發之美元仲值唔值錢。

言猶在耳,美國國債剛於上周五俾標準普爾降級,由AAA降到AA+。美國國債從來就是AAA最高評級,最高評級等於不會借錢不還。而失去AAA評級,其實只是美國債務危機之序幕。




上圖為美國一年之政府開支,可見今年財政部預計美國會洗凸 $1,000,000,000,000。一後面有十二個零,天文數字也。而可怕的是從此往後,美國政府都會洗凸。長期入不敷支,簽卡度日,信用漸失。因此,不但其財政,世人亦不相信由美國政府擔保之貨幣。










以上四張指數圖,順序為美元對瑞士法朗,美元對澳元,美元對歐羅及美元對黃金。始自2009年:

美元指數對瑞士法朗跌43%
美元指數對澳元跌50%
美元指數對歐羅持平
美元指數對黃金跌57%

除卻歐羅與美國一樣有債務危機,美元指數對其他國際流通之主要貨幣不斷跌,而港元與美元以HK$7.8兌US$1掛鉤,意味港元跟美元一樣,三年來不斷喪失購買力,愈來愈唔值錢。香港三年來百物騰貴,樓價租金飛升,就是與美元掛鉤之惡果也。

香港市民面對如此苦況,香港政府有什麼應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