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1

心無罣礙,身心康泰

 清人元人入主中國後,千方百計要分散及控制漢人力量,使自身族人永處高人一等之地。怎樣分散及控制?余英時先生對此有深入看法:

「元朝统一中国以后,它为了控制中国才设立省。这个省不是地方官,而是中书省。中书省也叫行中书省,所以我们现在省的制度,清朝以前叫行省制度。

行省制度是什么?就是中央宰相府是中书省,中书省要控制地方,就设立了11个,把中国重新划分,划成11个省。11个省就派元朝人自己征服者到每个地方去直接控制,有些州、县就直接属于省了,不属于原来的路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元朝人统治就非常厉害。

同时它也把原来的州、府、县的自然地理重新划分,它怕反抗。另外一方面,有些地区它又把它划成不同的省份,让它不能控制。比如说江苏省的徐州是很重要的军事 地方,如果要把它划成江苏省,那江苏省的力量就增大了;但是江苏省的徐州,旁边又是安徽、又是河南,徐州只有一个城,外面就控制不住,所以这样子如果江苏 省想闹独立,也闹不成。这就是元朝人的一种办法,把自然地理割碎,你不能控制,当然,当时注重的主要是军事控制。」

為何瞎子要提外族統治中國及余英時先生講述元朝統治中國的一段看法?因為瞎子認為現中國與清元時一樣,都由外族統治中國。

讀到余英時先生之文章,驚覺自已在此從未提過外族正統治中國之思路,所以在此一提。瞎子相信從此一思路出發,大家定能從中審視中國之國策及其治港政策,撥開雲霧,並以此參詳香港現時各種各樣問題之核心原因。

參透核心原因,自然能不受周遭雲霧雜音之影響,心無罣礙,可保身心康泰也。

6 則留言:

L L 說...

好深,要慢慢咀嚼。

瞎子 說...

劉兄,小弟自讀了錢穆先生幾本著作後,才驚覺外族統治這邏輯,及慢慢理解次殖民地之意義。錢先生能人所不見,果真為大師。

瞎子 說...

劉兄,愚見認為,香港很多人未知錢穆,未知其次殖民地之說,未知其外族統治之說,所以未能察覺現時中國政治現實之真象,更未能認清中國當權勢力對香港社會之統治和管理策略。

余英時為錢穆學生,據小弟推斷,余先生很多時評論中國政治都是從以上兩說為根據作分析。

康德 說...

贊同!

康德 說...

Great.

康德 說...

比較歷代政治制度,以漢代的地方政治(郡縣制)及唐代的中央體制(三省制)最為史家稱頌。元代設計出來的「行中書省」(行動宰相府)的制度,省區的劃分刻意弄得地方支離破碎,以利異族政權宰制地方,而其省區劃分之大架構卻仍沿用迄今,阻礙地方合理發展,故未來地方行政區宜通盤考慮,適當重劃,廢省建州,實行現代化的州市縣三級地方自治制度。

MORE: http://tw.myblog.yahoo.com/jw!utyNnOCZAxTuObRr9gcL9Htemw--/article?mid=104&prev=117&next=94&l=f&f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