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所惑何事

近百年來,國人只知引入西方思想、主義,祈望極速一雪晚清以來國土險被瓜分之恥辱,先學蘇俄社會主義,失敗了再引美國之資本主義,以求「超英趕美」,「做強做大」。

當年見蘇俄「強大」,便學做蘇俄人,結果如何,不多說。現大部分國人(包括香港)只見外在之物,追之求之,爭名逐利。看其根本,與美國人有何異?

永遠追學別人,失卻自我,學蘇俄一事,前車可鑒,現又學做美國人,結果又會不同嗎?到時又有那國可學?

堂堂中國文化,歷數千年而不滅,試問有那國能比?張之洞所說,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實有其可取之處。祖宗留下之產業,國人盲目不知,死學外國,可悲也。

2 則留言:

L L 說...

瞎子兄:

普天之下,人性都是一樣的,有善有惡,但終究惡多而善少,是以孔丘、屈平孤憤而自放。

至於國家制度政策,尚算與西方有相異,若非則金融海嘯中國同遭滅頂,只寄望在上位者能時刻明察。

瞎子 說...

劉兄,憂憤說不上。只是近讀錢穆先生著作,驚訝五六十多年前其對中國、對世界局勢之先見之明。

他在《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所述關於漢唐宋明清五朝之政治體制差點令我盲人開眼。開不了只怪自己本已全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