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0

盛世中國

中午到書局,到兒童部坐下看陳冠中的《盛世》。聽到隔離媽媽不滿:阿仔竟然話金庸唔好睇,要睇本咩小免咩,真係……

一看,原來媽媽帶兒子和小女兒到書局看書,外公坐在一旁,剛才媽媽正向外公投訴。外公只笑笑無表示。小女兒要看故事書,媽媽「硬推」另一本,小女兒可愛的小嘴一扁。之前在同一書局都有父母這樣「教導」小孩。

平時在地鐵車廂、在街上,遇到很多父母呼喝小孩:不不不。不這不那。大人看不順眼小孩不准做。到政府管理的公園散步,到處都不准踏單車不准玩滑板不准攜犬入內不准吸煙。街上行走,欄杆之多之密,世界上無一城市能及。

將自身行之有效的一套、自覺「好」的,強加於他人,要他人接受。有異議的話,是你不理解、年紀小、水平低、為反對而反對。更甚的,將之寫成法律,強迫遵守。這種「真理在我手」的態度,簡單講,就是一言堂、家長式管治、長官意志。而且擁有權力的一方才能這樣做。

擁有權力的一方,自覺「真理在我手」,永遠只懂在自己角度看人看事,對自己不理解、不認同、不明白的,一慨不屑、鄙視,像書局的媽媽。更甚的是打壓,除之而後快。家庭、社會,欠缺包容,當然容不了異見、對「家長」說不之人。當年伽利略認為地球環繞太陽轉動,為天主教教庭所不容,即為一例。現今香港,有權有財之高官、有錢人,只知發展經濟,沉醉於過往「成功之路」,並將此觀念強加於香港人身上。有異見、反對、不合己意,就是搗亂,阻礙發展,甚至「亂中亂港」。 內地當權的並無分別,所以連李國能大法官都要提早退休,並在退休前為「三權制衡」做最後之辯護。

如果家庭、社會,不包容弱小、異見;表達不同意念、意見,立即不容於社會主流和當權的「家長」,創新、創意之苖必無從生長。書局小女兒看書媽媽都要管,何從知道創新?試想將來讀名牌大學小女兒說無用,要退學,媽媽的反應?社會包容,使人可不遵從固有一套,尋找、創造、改善世界,瞎子腦海有兩人,都在美國。一個叫Steve Jobs,一個叫 Bill Gates。兩個都話讀大學無用,要退學。

中國最近有個反教材,叫劉曉波。

此為之盛世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