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0

曼聯近況

(後話) Guardian有曼聯債務的最新分析

曼聯足總杯出局,0-1輸俾低兩班的列斯聯。曼聯球迷當然失望,亦有朋友買列斯聯贏13賠。正當費sir大發雷霆,話班球員令人失望之際,英國傳媒亦同時報導, 曼聯班主Glazer family(Glazer)正煩惱如何為2005收購曼聯而借的債務再融資。什麼是再融資?簡單講就是簽爆咭,要再借錢還數。

自從以8千多萬(英鎊,下同)賣走C朗,買入1千7百多萬的華倫西亞和免費的奧雲後,大家都期待費sir會買新球員。結果?零。Why?因為無錢。無錢?曼聯無錢?

曼聯本來是世上少有的富貴球會,但據報導,自Glazer 2005舉債2億7千多萬收購曼聯後,曼聯2005至2008年中止3年內,已俾利息2億6千多萬。

借2億多還了2億多,那應有錢買球員吧。錯。

因為Glazer一路都簽爆咭,再找新咭還舊咭數(看,有錢人與窮人玩的遊戲都一樣,只是數字上有分別)。雖未有最新數字,但到2008曼聯因Glazer收購引致的咭數已滾至7億!就算Glazer來港找安信兄弟傾都無用。大佬,成90億港元,安信想幫都幫不了。

那賺的夠還債嗎?曼聯可是最賺錢的球會之一。對,最賺錢的2007至2008年球季,曼聯總收入約2億6千多萬。減所有燈油火蠟、人工、利息支出、保守點20%純利計,當該年賺約5千2百多萬;再假設曼聯年年都賺這數,兼Glazer話不收股息,所賺的全還錢(即白搞?基本上無可能),曼聯都要13年多先還清7億。

當然,大部份公司都會借錢做生意,但所賺的錢(純利),要13多年時間才夠還債,還要假設年年賺大錢兼大股東不收股息,曼聯那裡有錢買新球員?還有隔離曼城搶高很多高質球員的身價,而英國亦於金融風暴後調高高薪打工仔的稅率,變相拉高新加盟球星的薪金,真是屋漏兼逢夜雨。

不要再想新球員了。費sir正煲無米粥。

往後再多拿幾屆英超冠軍?今屆還有可能。但財務繼續惡化,我擔心曼聯幾年後會變成列斯聯。

曼聯球迷,Let's pray。 (btw,我非曼聯球迷。)


*以上資料參考David Conn於Guardian Post 的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