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9

韓寒 — 亞洲週刊二零零九年度風雲人物

回歸祖國多年,香港人要多留意內地的人物。韓寒是一個好開始。


2009風雲人物韓寒 青春公民VS權力 .張潔平 亞洲週
韓寒,二十七歲的作家和賽車手,博客瀏覽量近三億,他關注、跟進公共維權事件,在上海「釣魚」事件、杭州「七十碼」、強拆民居事件中,言論清醒、有力,產生巨大輿論影響力;作為「八零後」一代,他活得真實、自由,展示中國青春公民的能量和中國公民社會的希望。


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是韓寒成為亞洲週刊二零零九年度風雲人物?

二零零九年,他二十七歲,他做了以下這些事:寫了七十八篇博客(部落格、網 誌),零六年至今累積瀏覽量兩億九千六百八十多萬次,是全球點擊總量最高的博客;他出版了創作生涯的第六部長篇小說《他的國》,第九、第十本文集《草》和 《可愛的洪水猛獸》,他二零零零年出版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三重門》仍在加印,至今銷量二百零三點七萬冊,是中國近二十年來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他創辦的 雜誌《獨唱團》已經付印,身為主編的他希望帶來「文藝復興」的理想;十二月二十日,結束了全國汽車拉力賽邵武站的比賽後,他贏得了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N組 二零零九年度總冠軍,也成為中國職業賽車史上唯一一位場地和拉力的雙料年度總冠軍;此前,他代表中國隊出戰世界車王爭霸賽(ROC),為中國贏得ROC征 戰史的第一分。

博主、作家、職業車手、主編,這四個身份為這個「八零後」上海青年增添了數不清的傳奇元素。他甚至還面容英俊,嗓音溫厚,具備了一個偶像明星的基本素質,無論簽名售書還是賽車出場都會引起女「粉絲」的尖叫……

但是所有這些,都不是選擇他成為年度人物的理由。

令 人尊敬的,在他的成績背後。他年少成名,用賽車和出版養活自己和家人,不依賴任何「系統」,游離在所有「圈子」之外。他拒絕加入作協,因為不願被「豢 養」;拒絕受邀與奧巴馬對話,因為「不想與一群戲子坐在一起」;抵不過邀請方的熱情為上海世博會發言,卻以「城市,讓生活更糟糕」為題把世博口號「城市, 令生活更美好」折騰得顏面盡失,講第一句話就獲得了轉播鏡頭被掐的「殊榮」。

他只說真話,不理睬權威,也不待見「民意」,在博客上與作家 前輩、文壇官員筆戰,與「愛國」青年激辯。零九年以來,更屢屢曝光、關注、跟進公共事件,在上海「釣魚」事件、杭州「七十碼」、高速公路路牌腐敗、強拆民 居事件中,他的言論清醒、有力,伴以巨大的輿論影響力,甚至影響著事件的最終處理結果。有人說,這個高一學歷的叛逆少年開始比許多教授更像一個「公共知識 分子」。

法律學者蕭瀚說:「韓寒的思想是成體系的——即時時事事都能讓人感受到的公民精神。韓寒以諧趣的文字表達嚴肅的道理,不做作,不 居高臨下,不怨天尤人,自然、幽默而有分寸,如行雲流水。在他的文字裏,看不到誅心戮肺之論,他批評過很多人和事,但他顯然沒有惡意。他的文字,是當代中 國最乾淨者之一,也是在傳播常識、捍衛常識方面最卓越者之一。」

正是這種有擔當的公民精神,是我們推選韓寒為年度人物的重要原因。

然而,這還不是全部。

欣 賞他的人說,韓寒會是下一個魯迅。不以為然者眾。但韓寒卻很不給面子地回應:「我理解別人的好意和期盼,但我自己真的不甘於成為下一個某某某。而且魯迅在 我心中的地位,是待定的。他當然是不錯的一個作家,但你看,毛澤東捧得那麼高的人,你要認真去看看,這個人到底怎麼回事。」

他大抵是說,魯迅我還看不上呢。不識抬舉,又落落大方,與十年前退學的高一少年拒絕復旦的邀請,成名後拒絕作協邀請,或者拒絕奧巴馬邀請一樣,這個韓寒只真心實意做自己,這種態度一以貫之,從未因成長、名利或者外界環境有所改變。作為個體,他活得真實、自由、可愛。

正如他最新一本博文集的書名所形容的:「可愛的洪水猛獸」。

堪稱完美的自我實現

韓寒這個名字,原本是父親韓仁均的筆名。在韓寒還沒有出生之前,韓仁均就把這個自己鍾愛的筆名送給了兒子。

韓寒並不是一夜冒起。十七歲時,韓寒參加新概念作文大賽。評委老師隨手往杯子丟了團布,要求遲到的少年以此為題,寫作一篇。少年韓寒揮就一篇《杯中窺人》,裏面有這樣的句子:

「中國看不起說大話的人。而在我看來大話並無甚,好比古代婦女纏慣了小腳,碰上正常的腳就稱『大腳』;中國人說慣了『小話』,碰上正常的話,理所當然就叫『大話』了。敢說大話的人得不到好下場,嚇得後人從不說大話變成不說話。幸虧胡適病死了,否則看到這情景也會氣死。」

這 篇文章贏得了首屆新概念大賽一等獎,慕名而至的記者卻發現,得獎的韓寒,竟然是學校裏出名的「差生」:七門考試掛科,留級一年,數學成績始終在一位數至兩 位數徘徊,語文僅有區區六十分。報道刊出後,引發全社會關於素質教育政策及「學校應當培養全才還是專才」等系列教育問題的激烈討論。

在討論聲中,二零零零年,韓寒從上海市松江二中高一退學。同年,出版他在課堂上寫就的長篇小說《三重門》。

中 央電視台《對話》節目請來韓寒,十八歲的年輕人遭遇了專家、教授、觀眾的集體圍攻。在大多數成年人眼裏,他只是個性格叛逆的壞學生,稍有點才氣,就自以為 是不知天高地厚,他們用「傷仲永」的故事教育他,苦口婆心,氣急敗壞,同時推出「全面發展全面優秀」的少年典型,以免他教壞了孩子。

至今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現場一名觀眾大聲質疑:「你平時上網聊天是用ICQ還是OICQ還是聊天室?」獲得了聊天室的回答後,她宣判這個少年的不成熟:「成熟的人都用ICQ和OICQ!」

那時的韓寒,留著壞孩子的典型長髮,表情無謂,沉默。

十年前,成年人把退學的少年當成一個笑話。十年後,他卻在成年人的世界裏,殺出一個無法複製的傳奇。

曾被出版社以「文稿陰暗晦澀、不夠陽光、可能誤導青少年」為由退稿的《三重門》,最終被作家出版社挖掘出版,他從此成了一個賺錢的作家,甚至是中國版稅最高的作家之一。從一輛富康轎車開始,他用版稅養車,把自己練成了中國最好的職業賽車手,然後又用賽車的收入養家。

他 也玩票似的出過唱片,但從不走穴,拒絕一切商業代言和絕大多數媒體邀約。少年時見識過媒體載舟覆舟的本事,他很懂得保護自己的本性。在他的好朋友路金波看 來,生活裏的韓寒簡直可以入選「十佳青年」:孝順、儉樸、善良、仗義疏財,閒時總在鄉下老家待著,給父母親人買房子,給女人買車,給朋友借錢,收養流浪 狗。

父親記得韓寒退學時說的一句話,他說:「爸爸,你放心,我會作出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別人看不起我,我自己要看得起自己。」

這個自我實現的故事堪稱完美,若不是欠缺了一點「主旋律」,沒有和體制發生任何關係,在關鍵情節上還是體制的叛逃者,他的故事可能已經進了教科書。

韓仁均講過一個故事:韓寒小時候,一次期末考試,作文題是《我的追求》,要求寫八百個字。韓寒寫了二百多個字,覺得寫到點了,就不寫了,結尾說:不管你在多麼困難的情況下,依然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是去追求那八百個字。

這篇作文當然不及格。但韓寒追逐理想的道路卻由此展開。

他 再一次走進公眾視野,是二零零六年開始博客寫作之後,已是暢銷書作家和賽車手的他與文壇前輩筆戰,一句「文壇算個屁,誰也別裝逼」簡單粗暴地震驚了所有看 官。他對巴金、茅盾、冰心的文字不以為然,批評余秋雨、陳凱歌,把作協斥為國家豢養和馴化作家的基地,說自己如果當選作協主席,第一秒鐘就解散作協。

口出狂言、視權威為糞土的小子引來注目,有人說他是《皇帝的新裝》裏說真話的小孩,視為珍寶;有人則認為他胡鬧叛逆,欺師滅祖,拂袖而去。

作 家李師江覺得,當時的韓寒只是「撿軟柿子捏,砲轟高考,抓住王蒙幾句話做文章,說的都是無關痛癢的東西」,「他知道如何以?叛逆的形象去迎合大眾。這未必 是他有意為之,但他從不談論真正的社會問題」。和他曾有交往、後來捲入筆戰的解璽璋也批評他並非真正的批判:「對社會採取批判態度,這是最根本的。他是一 種玩樂心理,不是批判,撒撒嬌罵罵人,你能說他叛逆?」

但是,進入二零零八年,申奧火炬傳遞、地震、抵制家樂福、奧運會等一系列事件中,韓寒在博客上力排眾議,勸告他的讀者不要去家樂福遊行集會,「這不是真正的愛國」,清醒、獨立的聲音,令眾人刮目相看。

二 零零九年,他寫博客的次數更多,從年初質疑北川災區不當使用救災款,到年末質疑國家出台的電動車新政策是斷了窮人的活路,整一年不斷在公共事件中積極發 言,身段之成熟,言辭之老辣,吸引了更多知識分子閱讀他的博客。有事發生的時候,許多人甚至會習慣性地去「看看韓寒怎麼說」。

渾然天成的自由品性

許多學者喜歡他,儘管他的學歷只有高中一年級,而且,真的並沒有讀過什麼理論書籍。

媒體人周筱贇試圖弄清楚韓寒的「價值起點」,韓寒卻總是對他笑說:「主要我是個鄉下人,所以比較天然。」再三追問之下,韓寒能給出的唯一比較靠譜的理由是:「我從小就自由散漫,必須要給自由找到正當的理由,我就一直想一直想,結果就想出來很多藉口。」

韓寒說他生性不愛受困,小時候常常違反班規,「班主任常罰我抄班規二十遍,我只好三枝筆一起握。我常對人說,我的一手好字就是這麼練出來的」。他曾是長跑運動員,後來選擇了賽車,正因為「賽車可以超越人體本身的限制」,而且「最讓我著迷的是馴服這些暴力機器」。

和 韓寒聊天,會發現他自有一套消解權威的思維方式:「他們比較難忽悠我的,是因為我會設身處地去想。我會想,這哥們在寫這樣一個東西的時候,或者政府出台一 個政策、導演搞出一個電影,那是什麼樣的過程,他是怎麼樣一個心理,這樣一想,就覺得很好玩,越是正統的東西,被消解得越厲害。」

艾未未把韓寒的這種特性稱為「年輕的直覺和自信」:「直覺是說簡單的善和惡的評價;自信是說非常信任生命給你的這種權利,沒有受到教育的破壞。他極大運用了生命原始的力量。而在教育、知識文化和人的本性的交換之中,大多數人都是失敗的。」

畫家陳丹青在和韓寒的聊天中也發現:「他的東西非常感性,他從來沒有一個概念在支配他說話。」

往大裏說,韓寒身上有未受破壞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往俗裏說,便是他自己的話,「文壇算個屁,誰也別裝逼」。

這是一個娛樂至死金錢至上的消費國度,是一個肉眼看不見苦難的和諧盛世,這裏從不缺少名人,也不缺少「感動中國」的英雄。年少成名的韓寒具備了深入體制、進入權貴的一切素質和機會,卻始終散淡地游離在所有圈子之外。

「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裏,我只想做一個人。」北島的悲情落地二十九年,少年韓寒在這裏,快樂地實踐那個夢想:做一個真正的中國公民,做一個真實而生動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