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9

舊文(四) 六十有感

遙想當年
天安門上
主席一聲
全國人民都站起來
封建不再
北京城牆
一聲令下全都拆倒
然後
主席一聲
除四害了
麻雀滅了(*)
蝗蟲活了
農作失收
千萬人民都餓死了
然後
主席一聲
土法練鋼
鋼鑪築了
廢鐵真的超英趕美
然後
主席一聲
百花齊鳴
卻原來是引蛇出動
百花凋零
謹遵黨的指導
然後
反右來了
反智來了
文革來了
知識滅了
誠信沒了
全國人民都幸福了
然後
主席走了
小平來了
改革開放
人民又再站起來了

起來吧奴隸們
起來吧麻雀們
起來吧花兒們
起來吧毛主席
不,毛主席您還是回去吧



(*) 吳康民﹕「騰籠換鳥」和消滅麻雀 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前些時,廣東當局提倡「騰籠換鳥」,筆者曾
在本版加以評論(去年10月27日及11月20日)。所謂「騰籠換鳥」,就是要換掉勞力密集的中小企業,換上高科技的。這個主意原本不錯,但不應急於求成,應有步驟有周詳的計劃,更不應一哄而起,造成大量外來企業倒閉和上百萬的失業大軍。後來溫家寶 總理的兩次前來廣東視察,提出救治中小企業困境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的十六字方針。現在「騰籠換鳥」措施可能已經緩和下來,特別是在這個金融海嘯方興未艾的時候。

「騰籠換鳥」以比喻要把老的勞動密集企業當作「害鳥」麻雀趕盡殺絕,換來高觀賞價值的金絲雀。這使我們回憶起上世紀50年代的一場全民消滅麻雀運動的荒謬故事。

麻雀基本上是益鳥

麻雀基本上是一種益鳥,它專門啄吃農作場的害蟲。當然,牠也會不分皂白的吃掉穀物。所以在農田上,傳統上會安排放稻草人,以阻嚇麻雀。

不知怎的,1955年,毛澤東 認定麻雀絕對是害鳥,決定把牠與老鼠、蒼蠅、蚊子一同列為「四害」,主張在5至7年中消滅殆盡。

老鼠、蒼蠅、蚊子這「三害」,是沒有爭議的,至今如是。但麻雀究竟是害鳥還是益鳥,卻有爭議。翌年中國動物學會的大會上曾有專門討論,生物研究所副所長朱洗等專家先後發言,力陳消滅麻雀破壞生態平衡,將會造成大規模的蟲害。但因為毛澤東的定調,專家的意見沒有聽得進去。到了「大躍進」時,更發展成為全民運動,特別是發動中小學生一起來消滅麻雀。《人民日報 》曾發表〈一場轟轟烈烈的殲滅戰〉的報道,把消滅麻雀當作「人民戰爭」來描寫,說是「百萬大軍齊動手」。據說在1955年的8個月內,居然可以消滅近20億隻麻雀!

破壞生態之後,馬上就受到大自然的報復。於是許多地方出現了嚴重蟲害,甚且在城市中馬路旁的大樹,樹葉都給害蟲吃光。

滅雀破壞生態平衡

此事在1959年的廬山會議上有所反映,毛澤東不僅把彭德懷等打成反黨集團,還再次為消滅麻雀辯護,他說﹕「有人提除四害不行了、放鬆了,麻雀現在成了大問題,但還是要除。」

事實證明,麻雀是在林木果樹等藏身的害蟲的天敵。經過許多專家和明事理的高級幹部的努力,最後如此婉轉上書﹕「麻雀已經打得差不多了,糧食逐年增產了,麻雀對糧食生產危害已經大大滅輕,因此,以後不要再打麻雀了」。這一場長達3年的麻雀消滅戰,才終於宣告結束。

當年最早反對消滅麻雀的生物學專家朱洗,雖然在1962年病逝,但在「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中,卻落得了比馬寅初、梁潄溟更「悲慘」的命運,被冠上反對毛主席的罪名,掘墳鞭屍!

形勢比人還強

今天「騰籠換鳥」,往昔消滅麻雀,頗有值得聯想檢討之處。中國政治的弊病,就是仍然是「法律不如政策,政策不如領導人的講話」。領導人的講話分量極重,群眾的呼聲往往不及高級領導人的一句語,「最高指示」,這便是缺乏民主的後果。雖然近年提倡以民為本,情况有所改善,但逆領導之言而行的都有很大風險。

過去消滅麻雀政策要歷經3年才能扭轉,今天「騰籠換鳥」的政策經數月已經緩行。形勢比人還強,這是一句老話。在金融海嘯的影響之下,對外來中小企業的處理要有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能再來一次消滅麻雀的錯誤了。

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at 3:27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