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7

發展香港經濟!?

常常都聽到曾特首話要發展經濟。

不論是之前天水圍濕地公園的開幕,或者新政府總部的興建,每次都聽到曾特首話這個那個項目、政策可以發展經濟、製造就業機會。甚至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曾特首的發言首先都提到要著重發展經濟,然後才是創造財富;然後才是改善民生;然後才是提高生活質素。

究竟香港的經濟發展去到什麼程度,要曾特首不時提起呢?

看完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的網頁,我發現香港的經濟發展已到了全球前列:

第一,世界貨幣基金組織已把香港歸納到先進國家的類別。這類別內的亞洲國家成地區只有五個:香港、日本、新加坡、台灣和韓國。其他先進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澳洲、意大利和芬蘭等。

第二,看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民生,經濟學家會用一個重要的經濟指標:國民人均生產總值( GDP per capita)。

2005年香港的國民人均生產總值為25,000美元。祖國是多少?中國雖然已進身為全球第四大的經濟體系,但是其國民人均生產總值只是1,700多美元。

這些數字代表當我們香港人可以買十幾隻假Rolex帶,內地同胞只夠錢買一隻;當我們香港人可以買十幾個A貨LV,內地人只能夠買一個;當我們香港人可以買十幾套Wii連一個Game,內地人只夠錢買一套,可能還不夠錢買另外Player2的手掣要找朋有夾錢。

當香港人的普遍生活水平已經這樣高,與歐美等國家差不多的時候,為何我們的‘領導人’還念念不忘發展經濟?是不是曾特首覺得香港人十幾隻假Rolex不夠帶,要廿幾三十隻每個月日日不同先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