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2

雷婆頭峰壽者的悲歎

(早前參觀記念潘天壽先生的【墨韻國風】畫展,有感而發所作之舊文,寫後竟忘了此文。現補上以記念潘天壽先生及一眾中共所殺之畫家和文化人。)

《文匯報》:國畫大師潘天壽的個人命運,與他的作品一樣,都有一種濃厚的「沉鬱感」。

說是回顧展,理應記錄了畫家由早年到晚年的畫作,令大眾能從中看到畫家的成長及心路歷程。但回顧展只展放潘大師早年的數張傳統國畫,然後畫風一轉,放的全是風格相似,約1950年後所作的粗曠線條作品。當中發生什麼令潘大師的畫風突然轉變?緣何展覽中隻字不提?

潘天壽早年習國畫,後來1949年共產黨奪權,迫令畫家畫勞動階層的生活、畫毛主席的偉大、畫共產主義的偉大。我想,當中的沉鬱感,並非如文匯報說的「以自己的畫筆聯結了唐宋繪畫與近現代的藝術開化浪潮。」,而是富天份的的畫家,因其藝術自由受監禁,在監獄裏鬱鬱不得志所作的掙紮和感概吧。

大師晚年自號「雷婆頭峰壽者」,一般解釋是源於其家鄉有一「雷婆頭峰」,此名為思念家鄉所改。但從畫作中可見,「雷」和「峰」字特大,我想,大師改此名,應可看作是監獄裏為掙脫中共極權的微弱呼叫吧。

文革爆發:他被誣為反動學術權威「、文化特務以及國民黨特別黨員,從文革開始直到他去世,“革命干將們”從未停止過對他的折磨。*」香港藝術館此次回顧展,竟隻字未提令畫家完全改變風格的遭遇,此舉令大眾無法理解畫家的心路歷程及忽然改變其畫風背後的原因。無想到香港藝術館原來都是監獄的一員。

又一位畫家死於中共手中。可惜、可悲、可恨。

*補白:一代藝術大師潘天壽的痛與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