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國民教育


班固《漢書.藝文志》:「古者八歲入小學,故周官保氏掌管國子,教之六書,象形、象事 (指事)、象意 (意會)、象聲 (形聲)、轉注、假借,造字之本也。」

班固所言,乃中文字 (或曰漢字) 不朽之基礎,而基本上,由周朝起,各朝各代的中文字,均按六書所造。
 
簡體字,或曰殘體字,其文字體系,如「爱」、如「广」等,非按六書之義所造。莫說六書,愛無心,廣無田,連簡單的望文生義也做不到,根本不是中文字。而中國共產黨還頒令,規定深圳河以北、俄羅斯以南一帶本為中華文化之地,用不按六書所造之殘體字為法定文字,指鹿為馬的說殘體字就是中文,甚至嚴禁漢字招牌在市面上出現,用者犯法。

中國人用中文字,天經地義。不用中文,還是中國人嗎?一個推行異體字,(按:即殘體字),又禁止其治下之民用中文字之政權,只是異族,焉能代表中國人,代表中華文化?真可笑!

記得余英時先生說過,我在那裏,那裏就是中國。 同理,香港人講上通漢唐古音之粵語,寫正楷漢字,中國人過中國人。所以中國在香港,不在中國,這才是國民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