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2

十六萬億欠債

恭喜美國欠債超越十六萬億美元 ($16,000,000,000,000)

美國之債務,首萬億用二百年累積,第十六個萬億只用了二百八十六日。二百年與二百八十六日之比。明眼人都知美國發債度日,債務增加之勢不能持久。

十七萬億不遠了,到時終局亦不遠了。

8.24.2012

雷婆頭峰壽者的悲歎

(早前參觀記念潘天壽先生的【墨韻國風】畫展,有感而發所作之舊文,寫後竟忘了此文。現補上以記念潘天壽先生及一眾中共所殺之畫家和文化人。)

《文匯報》:國畫大師潘天壽的個人命運,與他的作品一樣,都有一種濃厚的「沉鬱感」。

說是回顧展,理應記錄了畫家由早年到晚年的畫作,令大眾能從中看到畫家的成長及心路歷程。但回顧展只展放潘大師早年的數張傳統國畫,然後畫風一轉,放的全是風格相似,約1950年後所作的粗曠線條作品。當中發生什麼令潘大師的畫風突然轉變?緣何展覽中隻字不提?

潘天壽早年習國畫,後來1949年共產黨奪權,迫令畫家畫勞動階層的生活、畫毛主席的偉大、畫共產主義的偉大。我想,當中的沉鬱感,並非如文匯報說的「以自己的畫筆聯結了唐宋繪畫與近現代的藝術開化浪潮。」,而是富天份的的畫家,因其藝術自由受監禁,在監獄裏鬱鬱不得志所作的掙紮和感概吧。

大師晚年自號「雷婆頭峰壽者」,一般解釋是源於其家鄉有一「雷婆頭峰」,此名為思念家鄉所改。但從畫作中可見,「雷」和「峰」字特大,我想,大師改此名,應可看作是監獄裏為掙脫中共極權的微弱呼叫吧。

文革爆發:他被誣為反動學術權威「、文化特務以及國民黨特別黨員,從文革開始直到他去世,“革命干將們”從未停止過對他的折磨。*」香港藝術館此次回顧展,竟隻字未提令畫家完全改變風格的遭遇,此舉令大眾無法理解畫家的心路歷程及忽然改變其畫風背後的原因。無想到香港藝術館原來都是監獄的一員。

又一位畫家死於中共手中。可惜、可悲、可恨。

*補白:一代藝術大師潘天壽的痛與恨


 

8.19.2012

時為1951年

The Treasury-Fed Accord - A New Narrative Account

翻查文件,美國所謂獨立之貨幣政策,1951年已亡,白紙黑字,無花無假。

8.14.2012

美國金融 病入膏肓

美國國會2011年4月所發之報告,披露美國銀行高盛於2008年金融海潚時,美國房地產泡沫行將爆破下,仍賣出大量相關之金融產品予客戶,甚至隱瞞客戶,自己買重注,賭此等售予客戶之產品將會貶值,甚至一文不值。正是客戶之失,高盛之得。美國証監會亦曾就此事,於同期控告高盛誤導客戶,最終高盛願意賠償5億5千萬美元和解。
 
一眾美國銀行於金融海潚前後如何欺客,幾年來不斷有記者跟進和報導,其中Michael Lewis在其書中"The Big Short"書之甚詳。

正當大眾期待美國政府會就此事控告高盛及其他銀行時,美國司法部卻於幾日前公佈,由於証據不足,不會就此刑事起訴高盛及其僱員,正式放生一眾直接或間接引發金融海潚,破壞全球經濟之銀行。

記得金融海潚期間,銀行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於每季公佈業積前,將其本需公開披露的持貨,透過俗稱「repo105」的短期買賣合約賣掉以換取現金週轉,待七至十天,業積公佈後贖回持貨將持貨賣掉換現金,賬面上使現金增加而持貨減少,大幅降低雷曼的槓桿比例。雷曼在業積公佈後即贖回持貨,外界無從知曉其高危槓桿,以此蒙蔽投資者,使他們以為雷曼在次按風暴下財政仍然穩健。

此事在破產法庭的調查報告上白紙黑字寫明。破產法庭的調查員甚至發現,雷曼的會計師安永 (Ernst &Young) 亦知道雷曼利用此等會計手法掩蓋其槓桿,而雷曼當時的高層亦不可能不知情。

四年過去,有多少人因為雷曼利用假會計蒙蔽投資者而受到起訴?零。雷曼一事,加上美國司法部放棄起訴高盛,可看出美國之金融,甚至司法,已經病入膏肓。








8.01.2012

莫欺少年窮

美國現時有一千六百萬貧困細路。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到佛羅理達州,探訪當地要瞓車之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