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1

心無罣礙,身心康泰

 清人元人入主中國後,千方百計要分散及控制漢人力量,使自身族人永處高人一等之地。怎樣分散及控制?余英時先生對此有深入看法:

「元朝统一中国以后,它为了控制中国才设立省。这个省不是地方官,而是中书省。中书省也叫行中书省,所以我们现在省的制度,清朝以前叫行省制度。

行省制度是什么?就是中央宰相府是中书省,中书省要控制地方,就设立了11个,把中国重新划分,划成11个省。11个省就派元朝人自己征服者到每个地方去直接控制,有些州、县就直接属于省了,不属于原来的路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元朝人统治就非常厉害。

同时它也把原来的州、府、县的自然地理重新划分,它怕反抗。另外一方面,有些地区它又把它划成不同的省份,让它不能控制。比如说江苏省的徐州是很重要的军事 地方,如果要把它划成江苏省,那江苏省的力量就增大了;但是江苏省的徐州,旁边又是安徽、又是河南,徐州只有一个城,外面就控制不住,所以这样子如果江苏 省想闹独立,也闹不成。这就是元朝人的一种办法,把自然地理割碎,你不能控制,当然,当时注重的主要是军事控制。」

為何瞎子要提外族統治中國及余英時先生講述元朝統治中國的一段看法?因為瞎子認為現中國與清元時一樣,都由外族統治中國。

讀到余英時先生之文章,驚覺自已在此從未提過外族正統治中國之思路,所以在此一提。瞎子相信從此一思路出發,大家定能從中審視中國之國策及其治港政策,撥開雲霧,並以此參詳香港現時各種各樣問題之核心原因。

參透核心原因,自然能不受周遭雲霧雜音之影響,心無罣礙,可保身心康泰也。

3.16.2011

來路貨(二)

核能?想節能輪胎能我就知,核能什麼東西?Sorry,I don't know。會放飛劍殺人於無形?應該會。咁危險都要用?

問總理吧。

「不要問我,我不知道,反正外國人用咱們也用就好。西方東西,肯定好嘛。你說對不對?」

「小瞎,你看股票這什麼東西?什麼玩兒來著?沒關係,反正他們有的我們都要有。還要比他們的搞得大,愈大愈好!」

「總理,股票市場這東西,怎樣個大法呢?」

「我怎麼知道,就不是錢嘛。錢多就大唄。」

「那核能那東面咱們還要不要搞,日本他們搞得一塌糊塗。」

「這個不要再說,咱們要大國崛起,沒有核能成什麼個樣子的大國!幹。還問。」

3.15.2011

來路貨( 一 )

集體談判權,「來路貨」。一定係。聽過名都知勁。效用如何?Does it matter?聽起來非本地貨就得,就像「鋼線單鈍」。外國人用左中毒?Does it matter?

今年美國的頭號政治新聞,首數Wisconsin的州長正式簽署法案,廢除公務員公會之集體談判權。其實,美國很多州都接近破產邊緣,其中主要原因是公務員之福利不斷脹,使州政府入不敷支,甚至資不抵債。而公務員之福利能不斷脹,靠的就是集體談判權。 紐約時報做了些數據比較,可作參考,在此不多討論。

如果說政府施政崇洋愛用「來路貨」,什麼西九、強迫金等,香港政黨政客何嘗不是。

之前「成功爭取」了最低工資,先不要論「減貧」之效, 最低工資是「來路貨」,肯定不用開大會爭論。「來路貨」在香港有否實際效用? No one knows。

But,沒問題,用了再說。「來路貨」那有不好的,就像LV、Gucci,那有不好的。先排隊買了再說。對不對?

大家常笑同胞只懂在尖咀排隊。真歧視。咱們香港政府政黨政客本質上同內地同胞排隊買LV、Gucci又有何分別。至於「來路貨」有無用,適唔適合,Well…does it matter?你說對不對?

3.07.2011

無線新聞

星期日「反財政預算」遊行,無線六點半新聞只用十多秒講有幾多人遊行,無播片,但睇有線就大篇幅報導約5分鐘。究竟係有線小題大做,定無線已完全變成「CCTVB」呢?

咩叫每況愈下呢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