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9

願眾鼠輩享往生極樂

朋友在美國做研究,據說每日都要生擋白老鼠。他已擋了白老鼠幾年,相信數目過千。每次他回港我都笑說要為眾鼠輩祈禱祈福,諗一聲阿隬陀佛,願他們享往生極樂。

政府最近透露不再推行「母語教學」,淡化英文中學和中文中學之間的界限,變相否定97回歸後的「母語教學」政策。可憐眾鼠輩最終徘徊於母語和西方極樂之間,不中不英,兩面不是鼠,隱隱墮進無間地獄,永不超生。

身為前教統會主席,不知梁錦松會否每朝每晚諗一篇金剛經或者大慈大悲觀世音,哀念在他帶領下香港有數萬白老鼠為「母語教學」這實驗壯烈犧牲,不能到他及其他「愛國」人士所繪畫的母語西方極樂。

梁錦松,你好呀。

阿隬陀佛。阿隬陀佛。阿隬陀佛呀。




程 介 明 指 粵 語 教 學 死 路 一 條
星島日報 2000/4/1

( 綜 合 報 道 ) 香 港 大 學 副 校 長 程 介 明 批 評 現 時 學 校 以 廣 東 話 作 為 母 語 教 學 語 言 是 「 死 路 一 條 」 ﹐ 如 同 一 項 「 自 殺 政 策 」 ﹐ 他 又 認 為 應 以 普 通 話 教 學 ﹐ 有 教 育 界 人 士 反 駁 ﹐ 程 氏 的 言 論 對 已 實 施 兩 年 的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 撥 冷 水 」 ﹐ 亦 無 視 在 港 推 行 普 通 話 教 學 所 存 在 的 困 難 。

身 兼 教 育 統 籌 委 員 會 成 員 的 程 介 明 ﹐ 昨 日 在 一 個 傳 媒 工 作 坊 上 表 達 他 個 人 對 教 學 語 言 政 策 的 意 見 ﹐ 在 座 的 教 統 會 主 席 梁 錦 松 隨 即 回 應 教 統 會 對 此 無 既 定 立 場 ﹐ 不 過 他 又 鼓 勵 若 有 官 校 或 資 助 學 校 欲 擺 脫 政 府 對 於 母 語 教 學 的 規 定 ﹐ 可 選 擇 轉 為 私 立 或 直 資 學 校 。

程 介 明 坦 言 他 的 看 法 比 較 嶄 新 ﹐ 他 表 示 世 界 上 沒 有 其 他 地 方 以 方 言 作 為 母 語 ﹐ 故 此 他 認 為 以 本 地 方 言 廣 東 話 作 為 母 語 教 學 並 不 適 合 。 教 育 委 員 會 成 員 李 傑 江 則 認 為 程 介 明 的 言 論 對 現 行 的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造 成 很 大 障 礙 ﹕ 「 新 中 國 成 立 之 前 ﹐ 魯 迅 等 名 作 家 都 是 用 自 己 的 方 言 學 語 文 ﹐ 他 們 的 語 文 都 學 得 十 分 好 ﹐ 難 道 那 時 已 出 現 問 題 ﹖ 」

母 語 教 學 教 師 支 援 中 心 總 監 謝 錫 金 博 士 亦 絕 不 同 意 現 時 的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是 「 死 路 」 ﹐ 他 認 為 教 師 的 普 通 話 水 平 並 不 高 ﹐ 以 普 通 話 教 學 會 出 現 很 大 困 難 ﹕ 「 普 通 話 講 得 好 並 不 代 表 中 文 好 ﹐ 普 通 話 作 為 一 個 科 目 去 教 就 無 問 題 ﹐ 但 如 用 來 教 其 他 科 目 會 導 致 學 生 難 以 溝 通 ﹐ 只 會 犧 牲 學 生 的 學 習 興 趣 。 」

語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務 委 員 會 成 員 徐 碧 美 教 授 亦 認 為 整 個 課 程 以 普 通 話 教 授 ﹐ 學 生 會 感 到 吃 力 。 由 於 學 生 在 一 至 七 歲 的 語 文 認 知 及 發 展 起 覑 相 輔 相 承 的 作 用 ﹐ 以 父 母 所 用 的 語 言 教 學 效 果 最 理 想 ﹕ 「 假 如 學 校 用 普 通 話 教 學 ﹐ 返 到 屋 企 要 有 足 夠 支 持 才 可 ﹐ 否 則 學 生 唔 識 都 無 人 幫 。 」 謝 錫 金 及 李 傑 江 均 同 意 應 從 語 文 科 開 始 循 序 漸 進 式 以 普 通 話 教 學 ﹐ 不 過 李 傑 江 認 為 香 港 最 快 要 八 年 至 十 年 的 時 間 才 可 以 過 渡 。

謝 錫 金 又 以 加 拿 大 多 倫 多 天 主 教 學 校 為 例 ﹐ 說 明 其 他 地 區 亦 會 以 學 生 的 家 庭 語 言 作 為 教 學 語 言 ﹐ 學 校 會 以 葡 萄 牙 語 版 本 的 課 本 教 導 來 自 該 地 的 學 生 而 成 效 顯 著 ﹐ 反 映 學 生 以 最 熟 悉 的 語 言 學 習 為 最 佳 。

本 港 其 中 一 間 以 普 通 話 作 為 教 學 語 言 的 孫 方 中 小 學 下 午 校 校 長 曹 達 維 表 示 ﹐ 學 生 在 小 一 開 始 集 會 及 所 有 科 目 均 是 以 普 通 話 講 授 ﹐ 他 認 為 成 效 頗 為 理 想 。 「 學 生 在 小 時 候 吸 收 能 力 高 ﹐ 以 普 通 話 教 亦 可 剔 除 廣 東 話 中 好 多 常 用 的 俚 語 ﹐ 高 年 班 因 要 應 付 學 能 測 驗 ﹐ 才 會 有 小 部 分 科 目 不 用 普 通 話 教 。 」




1.01.2009

我喜歡的電影

我從來都不跟影評看戲。看電影是很私人的一件事,喜歡不
喜歡那個橋段,那句對白,那幕場景,每人不同。我還聽說,寫影評的,都是沒法成為導演的。

2008年我朋友看了153套電影 (2008年剩2日,他還有時間看多幾套),推介了10套好片。我沒有他看的多,20多套吧。湊熱鬧,在此推介幾套我喜歡的電影(不限於2008年上畫):

No country for old men
The lives of others
Transformers
Million dollar baby
渺渺
Lost in translation
The life of David Gale
神探伽利略(後加)

後記:2009年除夕先看非誠勿擾;初日看神探伽利略。不料兩片都是悲劇。非誠勿擾是笑中有淚;神探伽利略是悲從中來。意料不及。